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Scripts 学盟

 找回密码
 加入学盟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76|回复: 0

Windows 8 消费者预览版深入分析(二) [复制链接]

Rank: 7Rank: 7Rank: 7

俊俊 实名认证  发表于 2012-3-1 16:35:06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俊俊 于 2012-3-1 16:39 编辑

Xbox 整合



基本上 Xbox 360 在微软产品中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了,所以把它整合进入这个全新系统之中,应该也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事实上,Xbox Live 也早已被钉选在开始功能表之中了,你只需要轻轻点击便可开始登入您的游戏帐户。

稍等片刻进入画面后,便可直接检视自己目前为止游戏进度等各项资讯,连平常在 Xbox 登入时会看到的自己的 Avatar 分身也会出现在画面之中,其长相穿着也都跟游戏主机上见到的完全相同,而且也可以在这随意改变造型,让你即使是在桌上型系统也都能好好打点自己虚拟分身的外观-- 并且也将同步于各平台中看到。

坦白讲以上还只是这次 Windows 8 在 Xbox 整合的皮毛而已,最酷的是你还可以直接浏​​览你近期所玩过的游戏,还有存取 Xbox 的 App -- 重点是「用你的 Windows 8 装置来开启」,除了可以观看游戏相关资讯外,你甚至还能直接控制它-- 尽管还是会有数项先天限制存在。

windows8cp2012-02-28-600-15.jpg



此功能的操控都将被限制为仅有上/ 下/ 左/ 右四个方向键而已-- 不过这用来操控一些 Xbox 的 Apps 应该都算绰绰有余才是(总不可能用来玩现代战争 3 吧),可惜的是,于 Xbox Live 上下载的游戏或是光碟版的游戏仍是被限制不能开启的,所以想借着 Windows 8 取代游戏机的美梦可能在此要破灭了。

这个整合功能的整体操作介面真要说起来其实是有点难用的,所以我们也相当期待未来将会有专用的控制器或者甚至是更人性化的遥控器供选购,甚至如果能有像 Wii U 或者是手机/ 平板遥控器那样的装置出现,那肯定能让我们躺在沙发上浏览游戏资讯或用 App 看电影时,都能变得更为便利且更酷一些才是。

内建 Apps

Windows 8 自然也包括了许多内建的原生 App 供使用,这部分倒是与前版的系统相去不远,不过这次微软也将这些 App 再次进化并带进入他们的 Metro 介面上,且与新版的开始功能做了更良好的整合。让使用者不会有太多的上手问题-- 毕竟骨子里的功能应该都曾经用过,但介面上则是做了更友善的整合。

Mail、People 与 Messenger 即时通

windows8cp2012-02-28-600-9-1330511228.jpg



基本上 Mail、People app 甚至是社群网站等功能都已经被高度整合,将联络人、资讯更新等都已经放在其中。而 Messenger 即时通的部分,除了可以连接微软自家的即时通外,连 Facebook 及时通也可顺利得到支援。

SkyDrive 与分享功能

windows8cp2012-02-28-600-10.jpg



SkyDrive 云端服务早已将各装置间的分享变得更为简单易用,而这应该也是微软向 iCloud 所作出的回应,但相较于对手,微软自家的云端服务则是多了些手动的功能而让它看起来更为强大-- 几乎所有档案类型都可以放到云端上与各装置分享,甚至开放公开下载-- 不过你仍然需要指定需上传的档案。

Microsoft 也不吝啬将 SkyDrive 的云端分享功能让程式开发者做 App 的应用,而这样的做法也将使未来的App 可望获得便利的云端资料自动备份或进度存档等功能。这也将大大的减少开发者在云端功能开发上的难度减少成本,它还可让多 App 间一起分享彼此的资料-- 这点则与对手 OS X Mountain Lion 对于云端资料紧密掌控的做法有着鲜明的差异。

Internet Explorer 10 和 Internet Explorer 10

windows8cp2012-02-28-600-13.jpg



先讲好的部份。 Metro 版的 IE10 是 Windows 8 很重要的一个卖点,因为所有的 UI 元件(chrome)都收了起来,整个萤幕都可以用来看网页。但某些程度来说,目前大部份的平板浏览器也都差不多是这样,似乎也没有真的有什么好稀奇的。

问题在于,除了 Metro 版的 IE10 之外,还有一个完全独立的桌面版 IE10。这个桌面版不仅是介面完全不同,事实上两个是完全独立的程式,不共用书签、不共用 cookie、不共用密码记录,在一边登入之后,另外一边还要分开来再登录一次。简而言之,就是完全不相关,这个问题在整个 Windows 8 都屡见不鲜,或许最佳的解决方法就是固定只使用一边吧。

整体使用体验

windows8cp2012-02-28-600.jpg



「脱节」是使用 Windows 8 一段时间后,对它的最佳形容词。做为平板作业系统,只要你待在 Metro 模式下不离开,这是个很有竞争力的选择。或许手势复杂了一点,但相对应的就是更多「滑」手可得的功能,这也不见得是件坏事。问题是,这同时也是个桌上型电脑用的作业系统,当这两个加在一起的时候,使用体验上的裂痕就开始出现了。

在 Metro 和传统桌面间来回跳动是相当令人晕头转向的事,而在 Apps 还不多的早期,这势必会经常发生,特别是滑鼠键盘的使用者。在 Windows 7(和 Windows 8 的传统桌面模式)里,切换程式只是简单地把滑鼠移到下面的 Taskbar,找到想开的软体,点下去就是了,但到了 Metro 介面里,却变成要滑鼠移到左上角,再往下来,找到你想切换的程式。

另一个麻烦是 Metro Apps 虽然和 Windows 桌面一样,可以「Dock」到左右两边,但你会很清楚地感觉到 Metro App 的本意是要你全萤幕使用的。只占左右四分一不论是大小、比例都不对,很多时候显示的内容也不完整,更别说在传统 Windows 里,你可以任意排列、重叠视窗,然后视工作需求用滑鼠切换。在桌上型电脑的使用情境下,Windows 8 感觉像是退后了一步,而不是向前。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很多时候都会在桌面上放一两个置顶的程式(像是 Winamp),不论下面的视窗如何开关移动,它都在那边,但在 Windows 8 底下,这个置顶仅限于桌面模式:一但离开到了 Metro App 下,原本置顶的程式-- 连着所有放在桌面上的东西-- 就不见了。

结论

windows8cp2012-02-28-600-14.jpg



我们很喜欢 Windows 7 最后上市的版本-- 以 Vista 到 Windows 7 之类不长的时间来说,它感觉像是个大进步,但是 Windows 8 到现在为止都像是两个作业系统努力地想对外表现为一个。如果最后的整合能完善的话,这真的很有机会成为一统平板和桌面的产品,但目前为止,各种使用上的小问题还是太多了。

以平板作业系统的角度来说,Windows 8 比前面任何一代都要好得太多,但以桌电作业系统的角度来说,它有太多地方相对于 Windows 7 反而是退步了。这是微软在最终版本上市前必需要解决的问题啊!

[Ross Wang 有为本文提供部份翻译]


再看一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学盟

手机版|Scripts 学盟   |

GMT+8, 2024-4-18 22:39 , Processed in 1.11067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