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Scripts 学盟

 找回密码
 加入学盟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66|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回归的路(第二十集:中兴之路) [复制链接]

Rank: 5Rank: 5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追忆☆到未来 发表于 2012-12-11 19:42: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正文:

时间:午饭过后

地点:秦万村口

人物:刘主任,新科村长,李书记,不明真相的村民

事件:刘主任来村视察

事情的起因:秦万村政府宣传栏

经过:午饭过后,刘主任似乎在等着我单独找他谈话,我依然天真无邪的领着刘主任参观秦万村近些年的变化,刘主任刚开始也迎合着,看了村民的新猪圈、沼气池、葡萄园、反季节蔬菜大棚,转了一圈了实在有点不耐烦了,但碍于面子只能说:“虽然村长上任的时间不长,但是工作的了解程度还是很好的嘛,以后要大力发展这种精神,秦万村有你当村长我就放心啦!”我刚想说:哪里哪里,都是村委会和乡亲们的支持,才能了解这么多之前未知领域。没等我开口,刘主任扶了扶眼镜,奔向村头的政府宣传栏,走进看时,上面赫然写着真实的修路批下来的费用和村庄建设费用,还有各项开销!刘主任不关心各项小开销,指着村庄建设费和修路的费用问我,这是什么意思。我一脸正气,郑重的说:“我曾经想村民们保证过,政府财政完全公开面向村民,您看到的就是。”说完,听到村民们议论“这家伙虽然年轻,但说话还算那么回事,没诓咱们”,我觉得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赞赏,看着此时已怒不奈的刘主任,竟然还有一丝隐隐的自豪感。

结果:刘主任大怒,鼻孔放大数倍,眉毛程倒八字型,眼睛恶狠狠的盯着村长数秒,伸出两根手指不停颤抖朝着村长的方向,看着口型有点像是TMD……接着用力的舔了一下下嘴唇,看着一旁同样不明真相的李书记,无奈的点点头,然后大步迈向大众3000,示意司机回去,最后砰地一声关上车门与此同时村民们热烈欢迎的掌声也同时响起,车子在掌声中驶去,刘主任恨不得把车倒回来重新关一次车门,震震这个唯一一个知道真相的村长。

刘主任走后,胡林和文远走过来说:“你这样就是明摆着跟镇政府过不去了,以后咱们不能找他们帮忙喽!”

我笑着说:“哥,你想想,咱们以前找过他们吗?”

说完,我们三个一起笑了,准备去篮球场弥补这差点就荒废的一天。

在篮球场遇到种大棚蔬菜的贫农,贫农也姓欧,之所以叫贫农是因为他的爷爷在成分论的时候被评为富农,其实他爷爷也不富有,就是因为他爷爷是教书先生,在那个文化人都是“臭老九”的年代里,他们的居然还可以领工资,典型的资产阶级形象。评为富农后,几乎是天天拉出来的批斗,为了不让孙子走老路,索性给孙子起名为贫农,谁曾想他的大棚蔬菜种的比谁都好,是个地地道道的的富农,还不用被批斗,如果他爷爷泉下有知一定会感慨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条件反射似得的朝着北方扑通一跪,万岁万岁万万岁……

看见我们走过来,贫农笑咧咧的说:“欧村长体察民情来啦!”

我赶紧说:“还不是听说大棚王光临篮球场,赶紧来要个签名!”说完,旁边的人都跟着笑了,贫农跟我们说该他上场了,贫农身材矫健,运动能力很强,打起篮球十分卖力,在篮球场上眼睛总是怒目圆瞪的,似乎要杀死你一般,由于长年的在阳光下干活,皮肤被晒的黝黑,偶尔掀起衣服擦汗就暴露出他本来的颜色,他们这打得很出色,随着贫农的一个坦克步挤开了防守球员低手上篮得分,比赛结束,该我们上场了,发球给文远,运了两下,一个彻步跳投命中,接着的比赛打得难解难分,六个球的比赛花了近十分钟,终于在贫农的篮下强打下结束,贫农跟我们一块到场下休息,喘着粗气跟我们说:“防的不孬啊,差点被你们反超了!”我们三个在一旁直摇头,但不是否定的意思,实在是呼吸欲望太强烈。

贫农问:“冢卿你当村长的时候,跟我们说过,村里不需要所有学科都很好的学生,需要的是有一科或两科很强的学生,现在我哪很缺人,能帮忙从毕业生里招几个过来吗?”

文远插了一句:“对,山上的果园需要管理,估计需要人手的地方不止这些地方,胡林的诊所,如果开分店,说不定你还要人呢?”

胡林:“招过来以后,我们这里帮忙培训几个月后,应该没问题,这样一来还可以解决这些人考不上大学又不想外出打工的情况!”

我综合三个人的想法:“最近准备去一些高中去考查,家里不想让其接着读垃圾大学,并且有个别学科特长,还要能吃苦耐劳,现在的学生都是娇生惯养的居多,所以不得不考虑。我们会安排专业的人员给他们培训,培训期不收钱而且管吃住,培训期过后正式上班工作后再分批交钱,这样的话我们又可以开一个职业培训班了!如果到村里上任后,由招人的地方提供居住场所,并且要有宽带(在许多农村的高中里,这个的诱惑力最大)。”

胡林又补充一点:“招人的前提还有一条不能只是他们的家长单方面同意,必须经过学生自己同意后,我们才成对他进行培训。”

我们齐夸胡林有人文主义精神。

看天色渐晚,我们从篮球场分别了,各自为接下来的事情做准备,回到家里,爷爷在一旁看电视,奶奶和柳萦都不在饭桌上。

“爷爷!”

“当上村长了,吃饭都不回来了?”

“没有,刚打完球跟文远他们聊了一会,哎,您这么快就吃完了?”

“今天吃的早了,我知道你忙,没叫柳萦去喊你,她们都在你那边的房间,说是看婚纱!”

“看婚纱?”我一头雾水……

爷爷招招手,让我过去。

“我看这女孩子还行,挺懂事,不像电视里的城里女孩,除了喜欢讲普通话,你也不能太耽误人家,估计你奶奶现在正帮忙挑日子嘞!”

“啊!”说完,赶紧把饭吃完,直奔我的房间,奶奶和柳萦果然在一块,俩人看着电脑,柳萦指着电脑问奶奶那个好看,奶奶在旁边称赞都不错,她们太投入了,我都过去了还没看见,往屏幕上一看,不自觉的说了一句:“果然在看婚纱!”奶奶和柳萦一起看过来,知道是我,然后又转向屏幕接着刚才的话题!

我是该想想结婚的事情了,爷爷说的对,不能再这么耽误柳萦了,老是在外面,让她家人也不放心。望着奶奶的高兴劲和柳萦的幸福感,跟她们说:“我先回房了,我也挑一挑那天是好日子!”

柳萦知道我说这句话的意思,微笑着答应了:“等一会我也过去一起看看。”

    (未完,待不待都续)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Rank: 5Rank: 5

2#
追忆☆到未来 发表于 2012-12-11 19:43:45 |只看该作者
个人感觉写得最出彩的一集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学盟

手机版|Scripts 学盟   |

GMT+8, 2024-4-29 00:21 , Processed in 1.111100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