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Scripts 学盟

 找回密码
 加入学盟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买票神器”实为“插队神器”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那个谁 发表于 2013-1-21 09:36:5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今年春运售票开始后,为抢票而生的“刷票插件”风靡全国。业内人士指出,叫停“刷票插件”体现了政府的态度,但是更重要的是,要提升12306网站技术水平,从源头上实现公平购票。中国科学院国家网络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思敏告诉记者,“刷票插件”本质上是用插件控制浏览器自动刷票,代替人的手动操作,因为插件能以更快的频率刷
新,一旦有票就会发出提示,所以抢到票的概率也就大大提升。但是这样会让12306访问量变得很高,对它的服务器造成一定冲击。
                5秒刷一次抬升访问量
记者体验发现,用手动刷票下订单的话,如果一次下单没有成功,需要重新填写个人信息。即使电脑不卡、网速良好,重新下单需要近1分钟,而用“刷票插件”设定每5秒刷一次,在此期间已经刷新十次以上,而且能及时通知你有没有票。
据了解,近日12306网站高峰时日点击量高达15亿次。在看似庞大的点击背后,有不少是插件“贡献”的。
不违法但损害“机会公平”
北京市盛峰律师事务所韩明辉说,按照有关法律规定,针对特定软件、网站开发专用插件,只要没有非法侵入、擅自修改用户信息等违法行为,无论是否出于商业推广目的,都不算违法。抢票插件本质上是“代替用户操作”,应该不违法。
新浪微博一项近8000人的调查显示,87.2%的人认为,铁道部要做的是提升自己的网站。只有一成左右的人认为,这种通过网络软件强行“加塞”的行为,本质上有悖公平。

票结果看似一边倒,但是,真正受“刷票插件”影响的群体却无法在网络上表达意见。中国有超过2亿人的务工人员,他们中多数上网不便、没有微博,他们是“沉
默的大多数”。同样,对于很多能上网却不会用“刷票插件”的人来说,他们买到票的概率也大大降低。尽管“刷票插件”符合“规则公平”,却违背了“机会公
平”。
对于工信部叫停“刷票插件”,也引发人们另一种担心。高思敏说,工信部只能抓大企业,很多小企业或个人设计的“刷票插件”却无法杜绝。这样一来,使用“刷票插件”的人反而更容易买到票,这又引起了新的不公平。
不妨借鉴印度做法
业内人士指出,“刷票插件”之所以风行,首先是因为春运一票难求,同时,也和现行售票系统的设计有关。
记者从多名技术专家处获悉,目前“刷票插件”的设计都比较简单,因此12306网站可以对其反制。
此外,网上购票排队机制的不完善也助长了“刷票插件”的流行。在售票窗口买票的时候,正是因为有排队制度,因此很少人会认为买不到票是因为不公平。与之相比,12306正是缺少完善的“网络排队”机制。“刷票插件”与其说是“买票神器”,不如说是网上“插队神器”。
这方面倒不妨借鉴印度“候补车票”的做法。在印度,如果合适的车次没有票了,乘客还可以购买“候补车票”。只有当有乘客取消车票时,候补车票乘客才可依次接替,候补车票之间实行的正是排队制度,有先来后到之分。
               
               
               

               
                1
                顶一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学盟

手机版|Scripts 学盟   |

GMT+8, 2024-4-19 18:35 , Processed in 1.079504 second(s), 1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