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Scripts 学盟

 找回密码
 加入学盟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3|回复: 0

CNN:苹果不应在华推低价机 有损高端形象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那个谁 发表于 2013-1-21 09:44:03 |显示全部楼层

   


    苹果CEO库克希望中国未来可以成为苹果的第一大消费市场。无法在大陆大展拳脚的谷歌和Facebook可能对此只有眼馋的份儿了。说到本质,还是因为他们的业务类型大不相同。


    相比另两家巨头,苹果主要卖的是硬件产品,不涉及任何敏感问题。在大陆它还是人们身份的象征,面子的保障。商人们用它来接纳达官贵人,朋友们用它来收获虚荣。即使苹果产品的制造商富士康丑闻缠身,也没有让销售业绩下滑哪怕一丁点。


    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将是苹果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在国内的三大通信商中,就中国移动一家尚未与苹果达成合作,这个全中国最大的运营商拥有7亿的用户,试想一下如果最近有关移动要与苹果合作的谣言是真的话,那么可想而知苹果的业绩又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苹果牺牲高端品牌形象将是得不偿失


    有传言称苹果会针对中国市场提供更加便宜的IPhone。鉴于智能市场的快速增长,现在还有上百万的中国人无力支付一款价格大概在5000元人民币(大概800美金)的手机,所以廉价手机的推出似乎是明智之举。但是对于苹果来说,这样的想法最好打消掉为好。


    为了市场份额而牺牲利润率,这样做得不偿失,因为会减低苹果的高端品牌形象,并且削弱精英们对品牌的忠诚度。我们可以从前不久诺基亚的遭遇得到经验教训。它在中国卖的实在太好,以至于社会精英们很快对它就失去新鲜感和兴趣了,诺基亚由此也就走向末路。


    但是在中国开办更多的零售店却是一个明智之举,这样一来苹果的业绩将会急速增长。所以,摆在苹果面前的挑战之一就是看它能否让消费者持久的对其品牌保持足够的兴趣,并且受到精英社会的亲睐。


    同时苹果也要重新考虑ITunes商店在大陆的经营模式,鉴于中国人不愿意在知识产权上付费的消费习惯,Itune商店的收入与硬件销售收入相比微乎其微。硬件总有淘汰的时候,但是对于书籍、电影、音乐、程序的需求,持久存在。 想要能够保证自己位于不败之地,还得在内容上做文章才可以。


    苹果能否让中国人更加愿意为内容付费?让我们拭目以待。


    (专栏作者:蒋炯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教授市场营销学系系主任)


    来源:http://edition.cnn.com/2013/01/1 ... 53A+Technology%2529CNN


    编译:dionysu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学盟

手机版|Scripts 学盟   |

GMT+8, 2024-4-19 08:19 , Processed in 1.093098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