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Scripts 学盟

 找回密码
 加入学盟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回复: 0

三星困局:无法大力发展软件业务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那个谁 发表于 2013-1-21 17:24:24 |显示全部楼层

        硅谷知名风投安德森霍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合伙人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今日撰文称,从一家知名的电子制造商到非iOS移动设备领军者,三星在过去一年经历了一次华丽的转型。苹果和三星共同瓜分了智能手机市场
98%利润。TechCrunch专栏作家MG・席格勒(MG
Siegler)更是将三星评为继苹果、Google、亚马逊和Facebook之后的第五大科技巨头。
                       



克里斯・迪克森(Chris Dixon)



  移动设备行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三星的命运与行业的发展紧密相连。如果智能手机和平板业务像个人电脑业务一样走向衰落,那么三星将沦为如今的戴尔。在高度商品化的PC市场,戴尔凭借低成本优势大获成功,但PC行业的大部分利润最终流入了微软的腰包。
  如今,三星面临的问题是:
  1. 智能手机和平板行业是否会像PC业务一样分层?
  主流观点认为,科技市场最终都将分层。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就是该观点的支持者。根据他的理论,每个科技市场最终都会“过量”满足用户需求,此时横向优势要超过纵向优势。
  少数观点则认为,克里斯坦森的观点存在过度理论化问题。苹果失去PC业务只是因为乔布斯离去,苹果因此停止了创新。但乔布斯回归,苹果开始重新赢得PC市场份额。按照这样的观点,未来的移动行业结构主要要看苹果管理层是否足够创新,以生产更为优秀的垂直整合产品。
  2.如果移动行业出现分层,大部分行业利润是否也将流入系统和应用层?
  一般来说,科技业务都拥有网络效应,网络效应通常来自大幅整合软件组件的产品。三星的竞争者,如HTC,只有一款热门产品,它很难取代三星的位置。最终,手机设计将趋于相同,就像PC市场一样,客户将不再为性能升级买账。
  相反,系统和应用难以被模仿。如果你投入足够的资金,你可以打造或收购优秀的软件,但足够的资金无法打造一款优秀的开发者生态系统,微软便是一个例证。
  目前,三星的成功仅依靠两点:1.行业分层;2。大量利润流入硬件层。三星似乎已经明白,依靠后者已不大可能,因此三星一直试图开发新系统。但是,新系统很难吸引到用户。Google和苹果拥有更为丰富的软件开发经验,而且它们得到了开发者的大力支持。
  此外,Google要比全盛时期的微软占据更高的战略地位。通过网络搜索,Google获取了巨额利润,Google足以承受手机和系统业务的持续亏损。但是,这对于三星等公司是无法想象的。
               
               
               

               
                顶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学盟

手机版|Scripts 学盟   |

GMT+8, 2024-4-19 09:49 , Processed in 1.084505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