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Scripts 学盟

 找回密码
 加入学盟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6|回复: 0

[视频]焦点访谈:又逢春运 网络抢票疯狂 [复制链接]

Rank: 8Rank: 8

那个谁 发表于 2013-1-21 21:56:47 |显示全部楼层

        在浩浩荡荡的购票大军中有一个群体不能被忽视,这就是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他们上网不便,他们甚至没有一台可以长时间独自使用的固定电话。窗口卖票减少,让他们买票更是难上加难,但他们一定要回家,留在家乡的父母孩子等着他们。谁能帮他们顺利踏上归途呢?
                http://player.cntv.cn/standard/cntvOutSidePlayer.swf?v=2.0.2013.1.8.0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这几天抢火车票的行动和话题都呈现白热化的状态,之所以要用抢这个字,我们看看以下的数据就能了然。今年春运1月26号到3月6号,40天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超34亿人次。其中坐火车回家因为相对是最实惠安全的中长途旅行方式,所以一直是很多人的首选。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计划承担2.2亿人次,日均561万人次,而高峰日客流将接近700万人次。巨大的供需差在那里,“抢”也就是必然的了。
刁先生是山东郓城人,在北京务工快15年了。年关将近刁先生又一次开始为怎么能回到家犯起了难,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到北京西站售票窗口排队了。
刁先生既不计较车次,也不计较时间,更不计较有座儿没座儿,还是连续三次提前近20天买票,按这样的标准刁先生觉得自己要买到一张票,应该没什么问题。而到售票窗口一问,从1月30号到2月6号的票都没有了。
不仅仅是山东方向,2月1号以后从北京向全国其它方向的火车票也有许多是一票难求。不过一票难求的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购票的人还是能看到有票,只不过留下的选择已经不多了。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一些主要线路如北京往四川,安徽,广东等方向的列车,大多有些线路还有些余票,但这些票要么是站票,要么只剩下了高铁,而且多以一等座与商务舱为主。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上一秒看见票在那里,下一秒一刷新票却没了”,这可是不少网友的心声。去年头一次经历春运大考的铁道部12306网上购票网站的表现可不太尽人意,几度崩溃,今年又面临众多人无法支付的问题,那么12306网站的情况到底如何呢?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用电话订票是目前成功率较高的一种方法,在放票开始的时间连续拨打,如果能先记下选择按键的顺序,抢到车票的可能性会比较大。
记者在1月20日早上9点开始尝试进行网络购票,却发现北京到大部分热门地区,例如到沈阳、石家庄、郑州的火车票早已销售一空,而个别有售的票均为站票。随后上午11时,2月8日的高铁和动车车票开始出售,记者再次登入了铁道部的购票网站,记者在网上预订一张2月8日G561次北京开往郑州的车票。在填写了相关信息后,却发现提交不了订单。5分钟后订单终于提交了,又显示网络忙,看不了订单是否提交成功。再等待而当页面过了许久终于跳转进订单页面后,却得到“目前排队人数已经超过余票张数,请您选择其他席别或车次”的提示。此时才过去了短短十几分钟内,记者再查看时,各地的车票就被抢购一空。即使是一些早有准备,就算是开上三台电脑刷票的人也同样“一票难抢”。
现在有一种叫网络抢票器的软件,据使用的人说刷了十几次都买不到的票,装了插件后,两分钟连预定带付款都搞定。而在一些网店上也开始叫卖所谓的抢票软件,这些浏览器内的插件或是网上叫卖的软件品种各异,但都号称能够帮助购票者锁定所需要的票自动刷新,直到买到票为止,而这很快又引发了新一轮关于是否公平的争论。
在浩浩荡荡的购票大军中有一个群体不能被忽视,这就是在外打工的农民工。他们上网不便,他们甚至没有一台可以长时间独自使用的固定电话。窗口卖票减少,让他们买票更是难上加难,但他们一定要回家,留在家乡的父母孩子等着他们。谁能帮他们顺利踏上归途呢?
1月21日上午,记者用360极速浏览器抢票专版登陆铁道部官方网站,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刷出了两张7号北京到哈尔滨的火车票。
在记者的体验过程中,以360抢票软件为例,它可以自动刷新购票页面,每5秒钟刷新一次,一旦发现有票就会发出提示。通过这种方式购票的旅客,不少人都反映自己买到票的几率的确会增大很多。而且装了这个利器后,也可以从重复的手动刷新中解脱出来。然而,这么好用的软件,却爆出开发公司被12306网站约谈,原因是抢票软件的使用不仅影响了网站的正常售票,还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植入木马和病毒,进而威胁个人的信息安全甚至资金安全,更重要的是它破坏了其他人公平和公正买票的权利。
尽管一再有传闻工信部要叫停这些抢票软件,但是工信部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这些软件也都依然可以使用。不过在铁道部采取的一些软件修补措施之后,软件的某些自动刷新功能可能受到了影响。在专家看来正是因为12306网站登录的缓慢才催生了抢票利器的出现,要让这些抢票软件真正消失,还得从根本上解决网络抢票难的问题。
1月初广州铁路公安局肇庆铁路公安处民警,在佛山发现一对小夫妻帮不会上网订票的农民工订火车票,每张收取10元手续费。民警现场查获车票212张,票面价值人民币35402元以及购票使用的身份证213张。夫妇俩因此被刑拘。此事一出引发舆论巨大震动,有人认为这是不当获利,应该受到处罚。而替他们叫屈的人群也不少,包括法律专家、普通网民和那些曾经找他们订购火车票的农民工。
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外来务工者在网络购票冲击下造成新的买票难,全国各地的一些热心志愿者义务为他们开始了“抢票”。在天津一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几部“农民工订票热线”电话炙手可热。接电话的80后男孩叫姚亮,创办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已经连续3年发起了为农民工订票的公益活动。几部电话,几台电脑,看似简单的团队,每天要做的事都不简单。
下午3点是从天津站始发列车的“放票”时间,也是每天“订票热线”的志愿者们最紧张的时刻。打电话、刷新网页,办公室立刻变成了“抢票”现场。想要成功订票唯一的窍门就是必须眼疾手快,不到半个小时几位订票达人就订到了30张车票。他们又一一打电话,向外来务工人员通知这个好消息。
从今天开始,电话和12306网站上开定大年初一的票了,再过几天,返程的订票高峰即将出现,关于春运的话题还会延续。买票难从根本上的解决还需要假以时日,而我们的希望是在此之前售票平台的技术能再提升些,服务能更多些为人着想的温情,法规能跟上环境的变化。在难的大背景下,进步总是可以有的。
               
               
               

               
                顶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加入学盟

手机版|Scripts 学盟   |

GMT+8, 2024-3-28 18:39 , Processed in 1.076503 second(s), 1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

© 2001-2011 Comsenz Inc.

回顶部